Thursday 21 February 2013

你了解燕窝的历史吗?


*** *** 你了解燕窝的历史吗?*** ***



对于华人来说燕窝确实是珍贵的补品。能吃一口燕窝,不枉白活一生 自古是上八珍之一,常吃燕窝者非富即贵。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,现代人开放进步的观念和生活水平的提高,燕窝才能有机会飞进寻常百姓家。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,燕窝是美食中不敢奢望的保健品。原因很简单,燕窝太稀有,太珍贵了。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,加上来自东南亚等地的消费引导,在21世纪的今天,越来越多的人们有条件去享受货真价实、高品质的燕窝。
 
第一个吃燕窝的人——沙多罗诺
据《百事通》一书记载:燕窝最早发现是1500年前,中爪哇有个叫沙多罗诺的人,成天异想天开。有一天,他看到许多燕子纷纷飞到海边高山的岩洞里去,心想洞里究竟有什么东西吸引燕子争相飞入呢?于是,他怀着好奇心费了好大劲爬上山崖,钻进洞一看,里面除了挂满了燕窝外别无其它。他敲下一个燕窝看看,细腻滑润,十分可爱,便带了一些回家。起初只是觉得好玩,后来又冒出了试吃的念头,于是,煮了几个燕窝尝尝,竟觉得味道不错。消息传开后,当地人都去岩洞里敲燕窝。经过长期食用,大家普遍感觉身健气舒,精力旺盛,这才明白,那些燕窝原来是个宝。此后,燕窝作为补品便这样流传了下来。沙多罗诺成为第一个发现燕窝和吃燕窝的人。
 
第一个吃燕窝的中国人——郑和
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明朝航海家郑和。郑和的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,停泊在马来群岛一个荒岛处,食物紧缺。无意中发现荒在断石峭壁上的燕窝,于是命令部属采摘,洗净后用清水炖煮,用以充饥。数日后,船员各个脸色红润,中气颇足。于是船队回国时带一些献给明成祖。其实在此之前,元代贾铭(公元1279——1368年)的《饮食须知》一书中,说法有燕窝,味甘平,黄黑霉烂者有毒,勿食的记载。清 康熙年的《调鼎集》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,名列首位的就是燕窝。
 
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 ***

其中以金丝燕唾液的蛋白质纯度和营养价值为最高。产自中国南部沿海一带、越南、泰国、马来西亚、印尼及菲律宾等地。
燕窝按筑巢的地方而分为屋燕洞燕两种。屋燕的巢一般筑在人工特意精心搭建的燕屋上,目的就是要方便采集燕窝,而洞燕的巢则筑于山洞内,地势险峻,采集相当危险。

燕窝中有称为血燕的,是因为棕尾金丝燕的食物中包含海藻等物使其唾液含杂质,氧化铁含量较高,因而颜色鲜红如血,并非因为人们误解,以为其未完成鸟巢,忍着不产卵,吐血而形成。血燕比起其它的燕类,含更多的矿物质。

燕窝被采摘之后,还要经过蒸细、浸泡、除杂、挑毛、烘干等复杂的加工才能制成成品燕窝,包括燕盏、燕条、燕饼、燕丝。其中燕盏是整只个大质优的燕窝经除杂保留原有形状而成,价格特别昂贵。
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