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1 February 2013

燕窝佳肴打入国际餐饮业市场


燕窩宴打入餐飲市場取代鱼翅 受到国际舆论和保护鲨鱼,不少国家包括拥有庞大消费市场的中国,逐渐以燕窝替代鱼翅,这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,也有利于燕窝业的拓展潜能和市场空间的开发。--------森燕窝商公会副会长●刘财

根据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商公会会长何其琛透露,在“亚硝酸盐风波”阴影笼罩下,大马燕窝在中国的新春市场无法达致早前预期的30%目标。与此同时,卫生部长提倡的方案不但能号召响应停吃鱼翅,协助国内燕窝商解决存货,更能刺激本地燕窝市场。
数名餐饮酒家业者以及燕商接受访问时均表示,对于燕窝取代鱼翅的建议无任欢迎,并且认为在当下燕窝已普遍及的情况下能够行得通,同时也能协助引燕者渡过难关。
他们不约而同表示,以燕窝取代鱼翅的建议能够凸显环保意识,也能借此提高本地燕窝的知名度。


林道鸿:一举两得

彭亨关丹姑苏厨业餐馆公会主席兼关丹老叔海鲜楼东主林道鸿表示,由于鱼翅也会有用尽的一天,就算不采用燕窝,政府也会设想以其他食材来替代鱼翅。
“理所当然,此方案不但能带动本地引燕市场,而且是环保的做法,实在是一举两得。”
林道鸿也认为,燕窝是替代鱼翅不错的食材选择,目前因为中国管制进口严厉而产生跌价的现象,导致燕窝在本地市场也显得较为普遍化。
“但是燕窝的筛选、清理以及烹煮过程复杂且耗时,而且价格与鱼翅相较之下仍然略为昂贵。”
不过,他指出,鱼翅在本地市场也有一定的需求量,因为鱼翅是华裔逢结婚宴或摆酒席时必定的传统佳肴,都是为了体面,同时也能显示出主人家对贵宾的盛宴招待。


张棋荃:看民众回响

关丹喜庆楼鱼翅酒家有限公司东主张棋荃则指出,以燕窝取代鱼翅的建议固然能行得通,不过一切仍需依据民众对于环保课题的回响来定夺。
他表示,其酒家的菜单上也鲜少出现鱼翅这道佳肴,通常只有顾客要求他们才会另外准备,并没有加以特别推销。
“如今市场上亦出现仿造鱼翅或象鱼鱼翅,因为象鱼鱼翅较幼小、繁殖快而且在现阶段数量极多。”
张棋荃说,象鱼鱼翅在国外如智利以及新加坡比较盛行,然而在本地却鲜少人知道象鱼鱼翅的存在,因此都只采用鲨鱼鱼翅。
另外,他也指出,燕窝通常在佳肴用料上不会太多,仅属于象征式,而且多数消费者对于燕窝的印象都是昂贵的食材,反应仍有待加强。


李广兴:十分环保

彭亨州燕窝商公公会会长拿督李广兴说,他非常赞成卫生部长提倡以燕窝取代鱼翅的建议,并表示燕窝是大马美食之一,通过如此方式必定能够得到大力推广。
他说,燕窝是燕子筑造的巢,而要取获鱼翅却必须杀戮鲨鱼,所以说以燕窝取代鱼翅的建议可谓十分环保的。


黄国兴:促使普及化

云冰中华工商会会长拿督黄国兴说,只要燕窝的价格在本地市场卖得高,帮助本地燕窝商之余也能带动燕窝市场,以燕窝取代鱼翅的方案就是上等之策。
他对于以燕窝取代鱼翅的方案有赞无弹,表示大力赞成。
“我认为,本地燕窝不一定要经过出口至国外才有销路,然而在本地市场也一样能将燕窝业搞得有声有色。”
黄国兴补充,本地燕窝如今面临无法出口的窘境,造成市场上有大量滞销存货;一旦中国重新开放进口燕窝,届时燕窝肯定涨价,人民就负担不起。
所以,他希望此方案能带动本地引燕业,让燕窝能在本地市场普及化,在结婚宴席或酒席上都能看见燕窝的踪迹,普罗大众也有机会品尝这种珍品。

No comments: